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三湘风纪网: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四位”突出问题典型案例

2021-12-17  纪检监察室    访问量: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省委和省纪委监委部署,大力推进“四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一批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问题。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4起“四位”突出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1.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致才违规安排学位等并收受他人财物案。2018年1月至2020年9月期间,张致才利用担任鹤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的职务便利,违规安排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500余人入学,违规在学校食堂食材配送、教辅资料征订、培训机构招生、学校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07.08万元。2021年7月,张致才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湘西自治州永顺县中医院原院长张庆违规为药品销售商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案。2012年至2018年期间,张庆利用担任永顺县中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为多个药品销售商在药品销售款拨付方面谋取利益,并按拨付款金额的2%至4%比例收受药品销售商所送财物共计41.3万元。2021年2月,张庆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原集体资产管委会和监委会成员私分公共停车费案。2015年6月,某医院门诊部与青园街道原集体资产管委会签订协议,租用后者所辖公共领域停车位,每年支付停车管理费。2015年至2018年期间,青园街道原集体资产管委会收取公共停车管理费共计12.6万元,全部被青园街道原集体资产管委会和监委会成员私分。2021年3月,青园街道原集体资产管委会主任张泽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责令辞职处理,其他成员均受到责令辞职处理和相应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4.永州市新田县原爱卫办主任侯小红在农村改厕项目分配过程中优亲厚友案。侯小红担任新田县原爱卫办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将农村改厕项目交由其弟侯某承包实施,其弟侯某从中获利10余万元。2021年6月,侯小红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通报强调,“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问题都不是小事,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省委高度重视,群众十分关注。有的党员干部不是想着“我为群众办实事”,而是把公共资源当成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利用公共资源与民争利、谋私贪腐,党的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以上案例的严肃处理,充分表明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引以为戒。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四位”等现实问题组织一次大排查、大整治,加强行业监管和制度完善,实实在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四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实际分类施策,实施项目化监督,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严查各类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问题,以良好的整治成效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编辑:罗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