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自律 > 正文

搞团团团伙伙就是给自己“挖坑埋雷”

2021-12-17  纪检监察室    访问量:

 12月7日,三湘风纪网发布了“新田县委原书记唐军被“双开”的报道。值得一提的是,通报中指出“唐军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

  十八大以来,党对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进行了持续整治,查处了一系列的大案要案,并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条例来严格防范,重塑了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但是,从各地通报的案例来看,党内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党员干部把党内同志关系异化成了人身依附关系,有的搞“小圈子”,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同盟的“圈子”;有的大搞团团伙伙,插手干预选人用人……细数这些落马的党员干部,他们背后往往都有秘而不宣的“自留地”。千丝万缕的利益将这些干部“串联”起来,由点及面,由线而网,形成一个个或明或暗、或松或紧的“帮派”“团伙”,不仅成为不法分子和不正之风的保护伞,更为“塌方式腐败”的形成埋下祸根。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党员干部是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干部,绝不是一个人的家臣,更不是哪一个帮派的团体成员,任何妄图拉帮结派,搞小团体,聚小圈子的行为,都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也都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上述唐军案就是一个典型,不仅给那些还在想着搞团团伙伙、寻求人身依附的个别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也再次表明党内真正的“护身符”,不是“哪条线”“某圈子”“谁的人”,而是党的纪律、党的规矩。

  拉帮结派,违法乱纪,腐败之害,祸国殃民。这些“小山头”、“小圈子”、“小帮派”,就如同“癌细胞”,复制速度快,破坏力惊人,侵蚀着党的“肌体”,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是害党、误国、毁军、坑民的政治毒瘤,必须坚决铲除。笔者认为,一方面党员干部要约束自我,认清形势,自觉厘清和净化自己的“生活圈”与“社会圈”,守定心中那把遵纪守法的戒尺,抱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的信念,切勿将点子用在歪处,一心只想着与“大款”为伍,乐于社交而疏于打理“明镜台”,长而久之,只会导致思想滑坡、纪律意识淡薄,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最终给自己“挖坑埋雷”,走上违法犯罪之途。另一方面,要健全完善各种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度,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评价、选拔、使用干部,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断压缩官场权力在干部任用等方面的寻租空间。同时,对利用“圈子”拉山头、结帮派的腐败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无论多大的圈,圈内有多少人,都要“拔出萝卜带出泥”,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决不姑息,形成强大的震慑。

  “君子周而不比”。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谨记,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维护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方能行稳致远。



(编辑:罗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