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的通知

2023-09-14  纪检监察室    访问量:

学校各部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省纪委在全省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安排,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示范带头作用,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旅游、打牌赌博、酒后驾车等突出问题,不断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为全面建设风清气正校风学风提供坚强保障。

二、行动内容

(一)严肃整治违规吃喝问题

1. 领导干部之间违规相互吃请,搞“小圈子”、相互请托办事等问题。主要有:组织、参加以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球友会、牌友会等以拉关系、请托办事、相互牟利为目的,带有“小圈子”性质的相互吃请;组织、参加以婚丧喜庆、生日祝寿、乔迁升学等为由,超出亲属范围,带有“小圈子”性质的相互吃请。

2. 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主要有:公务接待中,无公函接待、“一函多餐”,超标准、超范围接待,伪造接待公函、虚列接待事项、虚增接待人数等方式公款吃喝;变相安排公务接待;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当由个人负担的吃喝费用。

3. 隐形变异违规吃喝问题。主要有:以各种名义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包含学生及学生家长,以下简称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虚列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印刷费等名目隐匿违规吃喝费用;化整为零,拆分开具用餐发票报账;向下级单位及其他单位、企业、个人转嫁违规吃喝费用;指使、授意管理服务对象安排违规吃喝活动;出入私人会所或在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吃请。

4. 国家公职人员工作日中餐违规饮酒问题;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日和工作时间违规饮酒问题。

(二)严肃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1. 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主要有: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收送礼品礼金(含有价证券,下同);在公务活动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

2. 假借名义或者以变相形式收送礼品礼金。主要有:以评比会、业务会、研讨会以及其他会议的形式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祝贺春节、端午、中秋和其他节假日的名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婚丧喜庆、生日祝寿、乔迁升学以及其他形式和名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

(三)严肃整治违规旅游问题

1. “挂名”变相公款旅游。主要有:假借学习培训、考察调研、党建活动、参展参会等名义,行公款旅游之实;以在风景名胜区组织召开会议、未按规定报批跨行政区域召开会议等形式,变相组织公款旅游。

2. 借机“搭车游”。主要有:借公务差旅之机,擅自改变公务行程“绕道游”、延长差旅时间“擦边游”;以联谊等名义,创造条件相互邀请开展无实质内容的观摩考察等活动。

3. 违规接受“请游”。主要有:违规参加行业协会、学会、社团等中介机构组织、邀请或出资的旅游活动;违规接受下属单位、业务关联或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活动安排。

(四)严肃整治打牌、赌博等问题

1. 在工作时间或公务活动期间参与打牌、赌博等活动。

2. 利用打牌、赌博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政治攀附。

3. 以打牌为名,借机敛财、搞权钱交易;参与网络赌博等赌博活动。

(五)严肃整治酒后驾车问题

1.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2. 酒后驾车背后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三、工作部署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3年8月中旬)

1. 做好工作安排。学院纪委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统筹安排,各部门提前谋划,按要求做好“两带头五整治”工作。

2. 开展专题学习。各部门结合召开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党纪条规。要将专项行动内容及纪律要求及时传达给广大党员干部职工。9月25日前各部门将学习情况报送至纪检监察室。

(二)集中行动阶段(2023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1. 组织自查自纠。各部门针对2022年10月16日以来(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的违规吃喝、违规旅游、打牌赌博、酒后驾车问题线索以及2022年6月30日(全省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以来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线索,分类建立台账。组织人事处、财务处协助各部门对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的公务接待、公务差旅、各类学习培训报销凭据开展全面自查。

2. 开展监督检查。9月至10月中旬,学院纪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中秋、国庆前后结合纠治“四风”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3. 从严执纪问责。对2023年8月10日后发生的违规吃喝、违规旅游、打牌赌博、酒后驾车问题,一律实行“四个查清”,即查清事情原由、查清关联人员、查清事发场地、查清问题性质;对涉及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一经查实一律从快从严处理;一律实行“一案双查”,既查直接责任,又查监管责任;对发现背后存在利益输送的,一律顶格处理。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一律兑现2022年全省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

4. 通报曝光。专项行动期间,学院纪委将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3年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

1. 开展以案促改。对问题突出的部门,学院纪委将采取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等方式,督促限期整改、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推动各级党组织、纪检机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把手”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

2. 建立长效机制。针对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情况,推动学院各部门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建章立制,堵塞内控机制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漏洞,推动责任全链条压实。

3. 及时总结报告。10月30日前,各部门要向学院纪委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实施。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开展好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专项行动要求向本单位党组织报告,传达到广大党员干部,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刀刃向内,把专项行动作为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抓手,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存在的5类突出问题。

(二)压实工作责任。纪检监察室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专项行动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推进作风建设、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自查自纠、主动说明问题,带头严管所辖、管好班子和下属。

(三)严明工作纪律。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实施,结合实际,明确任务,有力有序推进专项行动。要准确把握政策、讲究策略。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从严从重查处顶风违纪违规行为,深挖细查背后利益勾连、权钱交易等问题,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凡存在对问题线索隐瞒不报、包庇袒护等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各部门于9月25日前向学院纪委报送自查台账(附件1至附件6);上述材料提交盖章的纸质版,联系人:汪洁(61841)。

 

 

          中共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9月14日

附件:

附件:附件1违规吃喝问题线索自查台账

附件:附件2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自查台账

附件:附件3违规旅游自查台账

附件:附件4违规打牌赌博自查台账

附件:附件5酒后驾车自查台账

附件:附件6公务接待、公务差旅自查台账





(编辑:罗欣)